2010.11
繞了一圈朝天宮,跟媽祖,觀世音菩薩,三官大帝,聖父母,五文昌君,土地公和註生娘娘等,全都請安敬拜之後,
帶著小尹尹去化妝間才忽然想起,"我為什麼要拜註生娘娘啊?",雖然都拜過了,也不能收回,感覺很怪,隱約覺得似乎是個預兆什麼的。還跟尹尹爸提這件事(嗚~他也拜了~),他叫我不要想太多,我就ㄧ副"最好是這樣啦!"看著他~心想:"你最近都甭想~碰我喔~"。當時很認真地,按照廟方標示行進朝拜,真的沒想太多呢!只要媽祖和觀世音菩薩有好好聽我說話就好了唄。註生娘娘,我們有一個小尹尹就很滿足了喔~還是去照顧那些求子心特別旺盛的父母吧!拜託拜託!!



這是正殿和拜亭屋頂相連之處,凹進去的部分稱為"落水口",顧名思義,就是下雨時讓雨水集中,順勢落下之處。連這裡都有雕花裝飾,就是古建築迷人之處。



由正殿看凌虛殿(三界公殿的山門),為一條龍式屋簷,但是中脊之下有交趾陶人物的西施脊。

正殿左側門。如書卷展開的"護國"刻字,兩旁還有浮雕人物的石門簪(印)。



這是在左護室拍的媽祖神像,不是正殿內供奉的喔。媽祖左右護法千里眼和順風耳,在北港朝天宮似乎與眾不同。鹿港天后宮,台中旱溪樂成宮,台中萬春宮,高雄旗津旗後天后宮,屏東慈鳳宮,萬丹萬惠宮等媽祖廟(我都去過),他們的千里眼均是青面獠牙抬手眼觀,且在媽祖的左方,右方則是紅面獠牙手指耳的順風耳。看過許多介紹媽祖的書籍,均為以上的描述。更甚者,千里眼(青)手執戟(ㄐㄧˇ),而順風耳(紅)手執斧鉞(ㄩㄝˋ)。不知為何,北港朝天宮這兩尊媽祖護法,完全顛覆了我所得之的知識?



當天小小的正殿之內聚集了許多信徒,而且有不少人"擲茭"~非常不適宜拍照。在神龕的四周加設了支柱和上樑,似乎是為了照明,但這讓正殿看來格外狹小,而且也遮住了天花板上的大藻井啊~神龕上方應有清帝"神昭海表"和"慈雲灑潤"等題匾,完全不見蹤影?據說供桌上還有三座特殊的藥籤筒,分為小兒科,大人科和眼科,但我遍尋不著呢!



可能是這裡的媽祖特別靈驗受歡迎吧?看到很多人擲茭和拿籤詩。



香火太盛的結果就是四周的牆壁,樑柱,彩畫和石雕等,全部被燻黑了!看籤詩架之後,牆上被燻黑的清咸豐二年碑文,幾乎要和牆壁融為一體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