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尹學琴累積十九個小時,還剩下一堂課就滿五個月了,但我們決定換一個老師。

只剩下一堂課,若不上費用(500元)也不會退,雖然可以”強逼”小尹”有始有終”,但我們卻不想這麼做。

會讓小尹學琴,一來是希望喜歡聽音樂的她接觸優美的旋律,也能自己產生、製造音樂;再者是為了擴大她的生活圈,讓她接觸家人和學校以外的陌生人。

經由熟人介紹,在某家音樂教室上一週一次的鋼琴課,因為當時要去學校代課,接送幾乎都由公婆,沒看過鋼琴老師。但看小尹學琴有模有樣,當時很忙也沒想太多。

上了三個多月之後,小尹忽然提起:『最近鋼琴老師上課不專心,經常會”滑”手機和看廣告DM。』

因為當時是暑假,我雖然聽了很震驚,但還是和小尹”曉以大義”說:『就像媽咪當老師當久了,免不了因疲倦累積壓力,老師不專心也許是因為跟妳熟了,很放心妳的原故,稍微出聲提醒老師,或故意彈錯,這樣老師就會”注意”妳,然後專心教妳了。』

小尹是個早熟多思的孩子,會說『老師不專心』其實是個警訊。

之後決定重回專職主婦的身分,不再去學校教書之後,就開始親自接送小尹,也看了幾分鐘的上課情形(想讓老師有自覺一點,家長在注意了)。

但之後,發覺小尹還是無法真正體會學音樂的快樂,雖然會在我規定時間去練琴,但音感和技巧似乎沒有提升,也缺乏自發性。

開學之後,這個鋼琴老師的狀況變多了,不是因為家務事耽誤改時間,就是要出國旅遊,延期上課。

後來好奇上網調查一下,發現她的FB最近提到「快出國玩了,再撐一下…」之類的感想。

當下覺得,她手上共有三十多個學生,一定是忙到分身乏術,隱約也似乎教得很疲乏有倦怠感了吧!

回想起當初熟人介紹時,只說地點也沒指名是哪個老師教得好,細想其實是我沒問清楚。

現在發現這個老師不專業又不盡責,和小尹溝通中秋節上完最後一堂課之後,再找另一個老師教。

結果,原本說中秋節要上課的老師又說要回婆家而延期,因隔週她要去東歐玩八天,所以得再延到她回國。

這下子,讓我們有誤上賊船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本來還擔心若忽然停止上課會傷害到老師,看來是我多慮了。(人家滿腦子都在想玩樂的事!)

這一次,我決定先調查好鋼琴老師的背景和教學風評之後,再讓小尹去上課。

雖然第二個鋼琴老師住的比較遠,但在上了一節課之後,小尹非常喜歡這個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

她發現了小尹雙手四五指較弱,以及音感和節奏感不足的部分;還有之前的老師並沒有先示範彈琴(天啊~我居然沒注意到!!),教學進度太快(四個月就教了五本書),沒有充分的練習與複習,以至於小尹無法精熟曲子。

在上過這個新老師的課之後,小尹再也不想回去補最後一堂課了,還擔心我費用拿不回來的事。

雖然和鋼琴教室老闆溝通的結果還是「只補課,不退費」來處理,但我還是堅持「不補課」。

那個鋼琴老師也很”GY”,把退費之事推給老闆,老闆又說費用全給老師無法退;最後老師傳簡訊給我:「是低 不好意思 我可以等你們有空再補課」~天啊~這感覺真的很差,把我當白癡耍嗎?

老師跟我同年耶,也是一個有七歲兒的媽耶,都用智障的「網路語言」和家長溝通嗎?

難怪老公說:『錢都入了口袋,很難叫人家掏出來吧。』

雖然我知道這是補教業的規定,更何況她不是在自己執業的音樂教室,所以沒上課白收錢可以心安理得嗎?

我也在補教業多年,但卻無法苟同這種在商言商,一點都不考慮人情信譽的做法。

以後若在路上相遇,還能相識而笑嗎?我有她的名片喔,一旦不小心說漏嘴,不怕壞了他們倆的名聲嗎?

這事最後只能當『花錢買經驗』來逐漸降溫和淡忘。

不過,真的提醒了我,找老師要做足功課,不能聽信名牌”(畢竟還是消費行為)

還有,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和信任孩子,才不會『花錢找罪受』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尹學鋼琴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