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對話之一:

上周某日中午,小尹吃著烏龍麵配烤鴨.
[媽咪,這是妳今天上菜市場買的烤鴨嗎?]
[沒錯~好吃吧!]
[怎麼...感覺"縮水"了? 變小了耶!](好孩子,會用"縮水"了呢)
[喔,先把"小塊"的吃完,剩下大的晚餐和爸比一起吃.]
[所以,我們晚上就可以"大塊(快)朵頤"了嗎?](心驚~成語用的好妙啊)
[沒錯,但妳知道"大快朵頤"是甚麼意思嗎?]
[...是...吃得很開心嗎?](乖孩子,書沒白讀)
[呦~沒錯呢!但是,"快"不是大塊小塊的塊,是快樂的"快"喔]
媽咪繼續自言自語:[朵是花朵的朵,動的意思;頤是臉頰,所以大快朵頤是說:痛快地大吃一頓美食...]
[...媽咪,我"小塊朵頤"烤鴨了,對不起,妳還要吃嗎?]
[......]

 

親子對話之二:

某晚小尹要睡覺之前,把書放回書架上說:
[媽咪,我"忽然"會看"沒有字"的書了.]
[沒有字~那不就是繪本書嗎?妳兩個多月就會看了呀]
[哎呀~是"沒有注音"的書啦,像漫畫啦,妳和爸比看的書,我忽然可以看了耶~]
[很好啊~這就是多看書多認字的好處...妳該睡覺了喔](媽咪想趕快看我"沒有注音"的漫畫書)
[像今天老師考了一個大家都不會的字,可是我會寫喔]
好奇媽咪問:[甚麼字?]
[就是奇妙的"妙",不是一個"女"加"少"嗎?因為常在書上看到,所以我會寫喔]
[既然沒教過,那老師應該會送分吧?]
[對啊,X同學說我寫錯了,我們去問老師,老師說我寫對了,還說我很棒喔]⋯⋯
[是"很好",好啦,早點睡讓大腦休息,可以記更多字喔]
[...可是,大家都不會寫也有分數,那不是很不公平嗎?]
[怎麼會? 大腦內的知識不能打分數啊,所以媽咪常說分數不重要,本來遲早就要會寫"妙",妳只是比別人早學到這個字,沒甚麼啊]
[嗯,也對,媽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對吧?](還是要提到"公平")
[沒錯~書沒白讀,快躺平吧~]

最近小尹對語言文字的記憶與理解力大增,可能跟暑假大量閱讀和近來少看電視有關.雖然貪看書多少會影響視力,但自從少盯著電視之後,小尹在閱讀和學業上的專注力更甚於前,規律的運動和彈琴多少也有助益.
只是,學習和"分數"劃上等號的舊式教育思維,何時能從這校園和社會改善呢?

 
親子對話之三:
 
某日小尹說:[我知道"抗漲"的意思喔]
雖然正在騎車,剛好在路口等綠燈,就聽她說~
[抗漲就是"抵抗物價上漲",對不對?]
因為去臺南拜過文昌帝君嗎?這孩子最近"文思泉湧"呢!
又過了一個街口,小尹繼續說:[也就是說,如果我"抵抗寫作業"就叫"抗作"嗎?] 說完自己還奸笑一陣.
媽咪一路忍到回家,對找藉口不想寫作業的心機兒說:
["抗漲"是伸張正義,不寫老師規定的作業是"偷懶耍賴",對學習沒有幫助的~這兩個沒什關係吧?]
[怎會沒關係? 媽咪,我這是"伸張邪惡"耶!]
[......,妳是想看"正港邪惡"的媽咪嗎?]
[ㄟ...媽咪我肚子餓了!]
面對道行段數日漸升級的小尹,詞窮媽咪通常以眼神傳達憤怒情緒.
雖然目前看來還可以威嚇這小二生,但每日諸如此類的"鬥智",還真考驗為人父母的理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思泉湧 學習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