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說話  
 
剛升小二的小尹,最近開始對很多事情和現象發表評論,甚至主導自己身邊的大小事情.
往好處想,女兒逐漸長大成熟了,意見當然也開始多了.
在過去,父母輩總會斷定這小孩"出頭多",難管教或是叛逆之類的(她外婆就常這麼說我),但我現在不這麼想.
小孩甚麼時候叛逆難管都無所謂,只要耐心聽她講,接受她的想法,
然後再跟她溝通你的想法,甚至比較長輩那一代,和現在父母的做法.
最近提到為什麼阿嬤和外婆等長輩要拜拜,而媽咪卻搞不清楚在拜甚麼神,為何而拜這件事.
我說:長輩也是父母一代傳一代,這是他們無法改變的思想和傳承,
媽咪從小也跟著外婆拜拜,所以能理解~
只是媽咪後來念很多書,接觸外國很多文化,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尊敬往生者和鬼神是許多國家的文化,我們要學著謙卑體諒.⋯⋯
但是,媽咪認為"活著的人"更重要,
因為未知和死亡離我們太遠了,但我們活著時可以好好和愛的家人和朋友好好說話和相處,
不要等到不得已分開時才後悔.
媽咪喜歡重視活著的人,每個人都很重要.就是這樣.
但媽咪了解我們的傳統,所以也會拿香拜拜.
妳當然可以不完全相信或懷疑很多事情,
但是尊重體諒的心,一定要有,
否則大家都只顧自己的想法,沒辦法和別人好好溝通和相處的.
沒有誰是誰非,純粹想法不同,所以做法不同而已.
很神奇,女兒長期聽我"講道理",所以點點頭,表示了解.
還說:我也會拿香拜拜,還會問阿嬤拜誰啊?
小尹也開始有幽默感了...
雖然比較花時間,但現在媽咪我不趕時間,我要把握現在好好和女兒"說話和相處".
這不就是生活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著對在乎的人說話和相處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