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13
 
親愛的豆媽:
再次感謝豆爸和豆媽的熱情接送,我們沒被妳的開車技術嚇到啦,不過倒是挺擔心妳以及尚未出生的強強說~

希望妳下次別太逞強好嗎?要記住『安全最重要』喔,珍惜自己才能保護自己的寶貝嘛。

這次因行程較緊湊,沒能跟妳好好敘舊,也沒見到豆豆,真是遺憾。
希望下次北上的時間充裕些,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好好分享彼此生命裡的種種。

也謝謝妳送我們到畢業的小學,讓我重溫兒時美夢,生命中有妳這個小學同學直到現在,彼此經常給予安慰、溫暖、力量,心裡總有著滿溢的感恩。

但願我們的情誼不會因遙遠的距離,以及家庭的柴米油鹽逐漸淡去甚至折損。

有關『將小孩關在房裡哭』的事,要妳分享一個真實案例。

有個媽媽的寶寶也是一直哭鬧不休,於是媽媽就很生氣地將他留在嬰兒床上,並離開房間隨他哭泣,心想等他哭累了自然就會安靜下來了吧。

過了很久,寶寶果然沒聲音傳來了,媽媽還洋洋得意自己的『對策』有效了,寶寶終於學到『不能一直任性的哭鬧來搏得大人的關愛』,於是就不哭了。

媽媽隨即到嬰兒床一看,寶寶臉上佈滿了的淚水,但是眼睛和嘴巴已經閉上了,他再也不會哭鬧了,因為他已失去了體溫。

寶寶的哭鬧其實是因為鼻子嗆到痰,呼吸窘迫,很不舒服,才痛苦的哭鬧藉以引來媽媽的安撫。
而媽媽卻沒有察覺寶寶身體上的不適,以為寶寶只是想要陪抱或陪玩,卻沒料到這一時疏忽及誤判,卻給了寶寶一個痛苦的『死刑』,造成天人永隔的人間悲劇。

很多時候,寶寶的哭鬧是『需求』的警訊,無論精神上或身體上,都需要父母的觀察、處理或安撫。

他們不會說話,在無法表達自我需求的時候,大人一心想要『教你如何成為乖寶寶』,是不是有欠考慮呢?

教養小孩子的尺度真的很難拿捏,但是即時的察覺及瞭解寶貝的真正需求,並加以滿足及安撫,不是為人父母的職責嗎?怎麼忍心讓她獨自在密閉的房裡哭鬧呢?萬一她沒學到教訓,但心理卻留下了陰影(即使她才一歲多),將來要如何彌補呢?

即使暫時遏止了哭鬧的行為,那以後是不是一遇到她哭,就將她隔離起來,難道你們不會覺得很吵、更心煩或是心疼嗎?一次兩次三次的隔離,這治標不治本吧?

再說,寶貝不是你心頭上的一塊肉嗎?疼他愛他惜他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以成人自私的方式去『對付』他呢?真的沒有其他更可行、兩全其美的方法嗎?

像我爸媽以前也會以獨裁的方式教育我們,現在偶而回想起來,就感覺心頭上有一塊『沈甸甸』的重石壓著,讓人很透不過氣來也很不愉快,它在我和弟妹的心中一直是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及夢魘,妳相信嗎?

所以現在只要小尹尹一哭鬧,我一定會迅速觀察她是否身體有所不適:尿布濕了?想喝奶嗎?太冷或太熱?發燒了嗎?想睡覺嗎?嘴巴裡吃進異物嗎?撞到頭嗎?等等。

若身體上都沒問題,就只是單純想要人陪玩、跟媽咪撒嬌,就順著她的意陪玩幾分鐘,或是為她念布書、玩布書,帶她出去散步、看看外面的風景等。

小尹尹的『需求』被滿足了,有安全感之後,立即就破啼微笑,即使還是經常以哭來吸引我們注意,但那是她唯一『發聲』的方式,不是嗎?

再說,一個擁有足夠安全感及溫暖的寶寶,是會隨著時間及父母堅定、溫柔的語氣,逐漸學會、瞭解、過渡到以『不哭不鬧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需求,而這一切端看父母如何利用智慧(不是人家說或書上的知識)為寶貝的需求解讀及解套。

我不瞭解豆豆是在何種情況之下被你們『處罰』關在房裡『哭了25分鐘』。

但是我知道若我是豆豆的話,會覺得我的世界頓時漆黑一片,親愛的媽咪及爹地為什麼不理我了?拋棄我了?為什麼不明白我只是想要抱抱,想要玩呢?要怎樣做你們才會開門理我呢?我只好一直一直哭….媽咪…爹地….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開門好嗎?抱抱我好嗎?

天下父母心,相信大家無非都是為自己的寶貝們耗費心力,我無意評斷豆爸的行為是否會對豆豆有不良的影響,也許一切只是我多慮了。

只是,那天在車上也聽妳提過『將哭鬧的小孩隔離』一事,心有所感,希望將我的想法與妳分享,僅此而已。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強強也快來到人世了,新生命的到來總是令人既期待又興奮。

豆媽的隨遇而安、知福惜福的人生態度,也是小尹尹的媽咪一直很欣賞的,加油喔,願上帝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