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1
是的,自上星期三,我開始試著騎腳踏車在屏東市區內穿梭。會有這樣一個開始,除了抗議油價實在貴的不像話之外,這其中當然還有運動健身的不良動機。
自去年八月將韻律課暫停之後,體能狀況當然大不如前,還有每況愈下的趨勢。
少了規律的有氧運動,自己又缺乏自律自發的堅持,加上平時除了做家事之外的時間,能夠坐著就絕不站著,可以躺著更遑論坐著的懶散個性,隨著小尹尹逐漸成長獨立以及最近的斷奶,我的身材和懶散指數也成正比日益增加當中。
直到這一個月氣候異常炎熱,晚上去補習班上課時,經常有說話太急促,喘不過氣來,頭暈目眩,感覺心臟的跳動加速等異常狀況。
直覺告訴我,這就是已趨中年,缺乏運動,造成體能逐漸衰退的警訊。
自小尹尹斷奶之後,也一直思考著如何可以一邊帶著她,一邊達到運動健身的兩全方法。
一天看著電視新聞報導因應油價不斷上揚,環保意識的覺醒。大家將大車換小車,改搭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以及捨機車換騎腳踏車來度過此艱困時期。
想到婆家有幾台大小不一的單車都沒人使用,於是找了ㄧ台車況尚佳,前有菜籃方便置物以及後座可以加裝兒童座椅(要價650元)的腳踏車,先騎到車行改裝一番,再買個大鎖(要價150元),以防車子被順手牽羊。
因為車座實在太硬,一趟騎下來,大腿內側疼痛不已,怕被車行坑錢,所以再去家樂福買了個椅套,3M製,一個199元,不但便宜,裝上去之後還真的舒服許多。
後照鏡,一個99元。
在南部炙熱的天氣之下,不時頻頻回首探路,暈頭轉向不說,萬一扭到已屆中年的僵硬脖子,還得花錢看中醫,不是虧大了嗎?所以這也不能省。
超迷你車鈴,相當於喇叭功能,一個69元,聲音還挺清亮的,足夠讓方原三尺內的人車等聽見。

由於租賃的公寓大樓只有租機車位,現在只要天氣允許,我都先騎機車到婆家,然後再將腳踏車騎出去,幾天下來,還真的省不少油錢。
坐上腳踏車之後發現,在大馬路上,其實單車族真的是弱勢族群,沒有路權的,甚至比路人還不如。
除了缺乏都市規劃的專用腳踏車道之外,因車速慢,得加倍小心更靠右騎,免得被大車或機車閃到,或是去撞到路上行人,更有的只是為了閃避路旁的違規停車。再一次覺得台灣的交通狀況實在糟糕到了極點!
我因為晚上的視力較差,除了擔心自己不小心騎到水溝或田裡去,更怕被不長眼的開車族撞到,所以如婆婆說趁天涼晚上騎車兜風,這...就免了吧。
真的要說應該也只有環保健身及停車位比機車好找的優點吧!
再進一步想想最近的通膨壓力,其實覺得物價高漲還是可以繼續過日子,並沒有失去更多,而是可以回過頭再三檢思,重新拾回單純的快樂。
就像騎腳踏車,讓我感覺像是穿越時空回到了童年,不疾不徐,只想著騎什麼路就一定會到想去的地方。
也許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想像,對於六年級的我們而言,其實再壞也不過是回到二十幾年前的日子,電視只有三台可選擇,沒有7-11,沒有網路和捷運,沒有家樂福,沒有手機及mp3,也沒有Wii...,太多的沒有,可是生活真的單純又快樂,隨之而來也是心靈上極度的滿足與幸福。
我無法讓小尹尹體會我所經歷過的純真年代,但至少,我可以從現在開始陪著她,讓她瞭解[少即是多]的價值觀,擁有享受生活即是快樂人生的正確態度。
所有演化都不可能避免改變,因為改變就是它不變的本質,但只要你的欲望比其他人少,你就越容易獲得你真正想要的快樂!
還是別想太多,一起加油吧!因為我們還是要用力地騎著腳踏車(花小錢省大錢嘛!),繼續認真且踏實過好每一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