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布心情-牛仔褲變手提袋 2004/10/1
我這一條心愛的牛仔褲,其實背後有一個Long Story 。

我是個臉皮相當薄的人。
以前最害怕買到價格不斐的東西時,聽到人家跟我說:「你為什麼不跟他殺價?」
曾幾何時(就是年紀大了嘛!),有一陣子,我只要在夜市裡看到喜歡的東西,如果看到老闆(娘)年紀較輕,就會欺負人家社會經驗不夠,跟他(她)殺個20或100,成功就ok,不然就放下獵物走人。

一般而言,年輕人自己批貨出來擺地攤,能賣一件是一件。如果買多了,殺個價再ㄠ個小東西,其中隨口哈拉個兩句話,套一下交情,他賺到錢而我也買到便宜,真是皆大歡喜呀!當然,有時候也會踢到鐵板。

殺價經驗不多的我,其實也不是凡購物就猛砍對方,大部分都是視情況而定。
如果剛好在月底,手邊的錢不多,又”剛好”被我看到非買不可的極品。

那時,管賣東西的是老是小,我在問了價錢之後一定立刻面有難色(不可以一副大驚小怪的樣子,一定要眉頭深鎖,為難又沈思狀….),然後立刻說出比心中理想價錢再低個100~200左右的數字。

當然,如果老闆一句話:「別開玩笑了!我賺什麼呀!」~早料到你會這麼說。
接著再說我原本的預算。
如果他再說:「小姐!別鬧了,我們是不二價!」~咦?地攤貨也有不二價嗎?
~沒關係!我是有彈性的人(其實是裝白目),再降個50元好了!

結果,老闆臉一沈:「×××元,要不要買隨便妳!」~啊!終於生氣啦!

放下我的獵物,跟"沒彈性"的老闆說:「謝謝!」,然後快閃。

我的殺價手段並不高明,見好就收,因為我太會看別人臉色,又怕人家兇我罵我,因此,"莊孝維"跟我只是點頭之交而已。

大約三.四年前,我在台中市相當熱鬧的一中街夜市,無意中看中一件牛仔褲。

老闆娘開價說490元(其實是很合理、但沒創意的印刷價),”剛好”只剩一件,而且腰圍也”剛好”合我的水桶腰。

地攤老闆娘年紀有一點了,看上去大約四十來歲,臉色很差,好像沒睡飽的樣子。照過去的經驗,我一定會不囉唆,立刻掏出錢買回家。

可是,那天我卻想賭一睹。因為,我看到了她一旁的正在寫作業的女兒(大概八、九歲吧),一直問她什麼時候帶她去玩具反斗城。~嗯~有家累,搞不好可以…嘿嘿嘿…。

於是我說:「老闆娘,我晚上還在唸書,白天打工,不隨便亂買東西的。可是,妳這件褲子的褲管好特別(我沒說我好喜歡喔!),而且,我剛好需要一件牛仔褲,可以工作結束之後直接穿去上課,它看起來也很耐穿的樣子…(裝作在檢視獵物的樣子)」

她定住眼睛看著我說:「妳想要多少?」~哇!這麼直接!
我也回看著她:「350」~等著被罵了!
她拿了一個塑膠袋說:「好!就算妳350。」~??ㄟ~我有沒有聽錯啊?怎麼就這樣?
怕她反悔,趕快將錢掏出來給她,這時她還一面說:「半工半讀很辛苦吧?念哪間學校?」~天知道我已經大學畢業三年多了!

趕緊將袋子收好,不急不徐地說:「××大學。」
她突然眼睛一亮:「英文系嗎?」~咦?不會吧?
我一臉驚訝:「妳怎麼知道?」
她尷尬地笑笑:「沒有啦!就覺得妳有念文學的氣質嘛!」~文學?好奇怪…
後來她就忙著招呼下一個客人,我則帶著滿臉狐疑離開了。

其實,一般聽到我們是念英文系的,十之八九都會說:「好厲害喔!以後可以出國或當英文老師…」,之類門外漢等不痛不養的制式回應。

很少人知道(除非本科系的),其實我母校的英文系全名是:英國語文學系。

和其他大學著重語言的英文系不同,我們系上文學的專業科目比重很大,倘若只喜歡語言學不喜歡莎士比亞等文學家的學生,只有等著被當或是轉系轉校。

我猜想:她或許是我的學姊,算一下年紀,可能是尚未改制前的語言專科學校時期的學生。

曾聽說母校以前專科時期的畢業生,不是出國深造就是留在國內的貿易公司當秘書或到學校教書。一般而言,出路都相當不錯。受過英語專科訓練的她,怎會淪落至此?(雖然這年頭碩士、博士也照樣出來擺地攤….)

在回家的路上,車廂下350元的戰利品,居然沒能讓我有殺價成功般的興奮。
很難過,心情很沈重~我怎麼可以說謊呢?對我可憐的學姊。

我想做的是:應該用600元將它買下來才對。

可是,我終究沒有回頭。
因為,我不敢再看到她那怕被人知道過往的尷尬微笑。

後來,多次到一中街閒逛,都會順便再去跟她買東西,而且以她說的價錢付帳(~想要彌補…)。

幾次觀察下來,覺得她的談吐不俗,應該有相當的學經歷才對,也越確定我心中的疑慮。
但是,離開台中之後,再回去老地方,已經找不到她的攤子了。

一中街的攤子流動很大,隨著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的上升,攤子也一直在增加中。
我祈禱她是賺夠錢了,或著祝福她找到更好、更適合她的出路。

後來,我工作穩定了,每天看上司看客戶的臉色過日子,凡事不想再為難別人,買東西都很乾脆,更別說殺價了。


這件牛仔褲真的很耐穿,兩側的麻花褲管也修飾了我腿部過粗的線條,讓我看起來更加修長。它跟了我三年多,就算瘦下來還是繫上皮帶繼續穿。

最近,每日上韻律課的成果出來了,如果繫皮帶會變成”蕾絲花邊”,而且肚皮會壓出”車輪胎痕”。加上布料也因洗滌而褪色、變薄了。

在捨不得丟棄及回收之下,偶然在拼布雜誌上看到,將廢棄衣物改裝成娃娃或袋子等點子。

於是,某個星期六的早上,我花了約十個鐘頭左右,其間還看了洋片台播映的電影約四、五部~~也因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而脊椎疼痛、脖子僵硬。

我將麻花褲管剪下,再將褲底縫合,麻花部分縫成兩條帶子,接著縫到褲頭兩側,成為麻花提把,最後在褲頭縫上拉鍊,我的牛仔褲就變成手提袋啦!

幸好我之前臀部夠大(看到這,某人一定暗自偷笑…),所以袋子的容量也大,不但可以放兩本雜誌,錢包、手機或衛生紙等,正反兩面共四個褲袋更可以彈性運用,加上被我穿軟的牛仔布彈性極佳,背起來很舒服。

一物二用,加上難忘的回憶,讓我覺得,做人真的要懂得知福惜福和感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