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初時因向巧巧訂購家政基本手縫練習布

看型錄時意外發現了這款基本圖案鏽

讓原本一直想學好圖案繡的我大為驚喜

二話不說立刻加訂了兩分練習布以資備用

不過直到最近學期末才有空檔將它完成

因為並非團體訂購所以廠商沒有附贈圖案繡的說明書

只好自己找書研究這十六種針法和圖案配置

不過其中像 [魚骨綉],[蜘網綉]和[長短針綉]

最後還是多虧有教此作品的美文老師指點迷津

才得以有個完美的總結

非常感謝美文老師喔~


這是我教二年級家政的基本手縫練習作品

雖然他們班的導師曾經私下授意 :

[ 家政課拿來上英文也沒關係~]

而且 [ 只教英文這樣會比較輕鬆~]

但是想想這些孩子們才國二

離國三準備基測衝刺也還有一段時間

就這麼剝奪他們接觸學習其它技藝的機會

未免太可惜也太殘忍了

更何況一向喜歡手拿針線縫縫補補的我

教這種基本縫紉還不成問題

試想如果孩子們能夠在平日學習主要學科之餘

還可以因為ㄧ星期中這短短的四十五分鐘

得到足以應付基本生活的能力

比如說--自己衣服的釦子掉了會自己縫

這樣就很不錯了

總比連怎麼拿針穿線或打結都不會還來得強吧?

更何況我在這學期的教學過程中還意外發現

居然有不少孩子們雖然課業上不盡理想

但是對於美感和技藝方面的領悟力卻非常優秀

相當令我刮目相看呢!

雖然也看得出部分學生偷懶請家人或同學代為完成

但更有人每一種針法的學習都相當認真地融會其中

把握當下每一分每一秒的生命

盡情享受學習所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

看著一張張手持針線來回穿梭布中的認真臉孔

我想這就是所謂 [ 教學相長 ]--Teaching is Learning.的喜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