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代,由於本科系的專業科目需要寫長篇報告的關係,常常沒課時就到學校的圖書館報到,埋首書海中,好不充實又令人懷念的一段美麗日子。
那段時間中,我大量閱讀了外國文學,包括英美文學及歐洲文學,甚至還迷上了兒童文學(後來我還跑到中文系及兒福系選修了兒童文學和教育心理學)。

除了本科系必找的資料之外,我的眼光不時停留在各式各樣深入淺出.特殊又精緻的兒童繪本上。課間休息空檔看不夠,還會借書回家看。

如果有喜歡的書,一定想辦法省下零用錢,跟書局訂書買下來收藏。

如此與書糾纏的日子裡,我發現相當難能可貴的是,學校的圖書館內居然收藏了相當豐富的日本文學及圖文並茂.印刷精緻的兒童繪本。當然,為了看懂日文童書,我的第二外國語言就是選擇日文囉!

那時,偶爾會搭同學的便車,在車上也聊一些有關文學及戲劇的話題。

知道我對日本文學的熱愛,於是同學推薦我看一部日劇:”長假”。
讓我想看”長假”的原因是她對我說了一句話:
” 戲裡面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壞人,大家都是”平常人” 。

我想到國內的灑狗血八點檔,劇情老套:壞人逞兇鬥狠,使盡滿清十大酷刑對付可憐的”好人”,場景千篇一律,不專業不用心不說,還常不連戲,悲情戲看到後來常變成”大家來找碴”~~。最可悲的是:歹戲拖棚,為了收視率,做民調影響劇情,並改變結局--這到底是哪門子的戲劇啊!根本就是在做綜藝節目嘛!

那時國內第四台還沒有播映”長假”這齣日劇(當然也還沒出現韓流風),所以她買了12集及共六捲的錄影帶(那時候當然也不流行VCD或DVD,更沒有版權的問題...),講著講著她就指了我腳下的一個手提袋說:”啊!朋友剛還我,可以借妳看,我已經看了七八遍了呦!實在太好看了!妳慢慢看,不用急著還我。”

於是,因為”長假”這齣日劇,我自此就完全墜入了一個令人著迷又無法自拔的世外桃源。

有一陣子因為韓劇興起,加上日本的戲劇(大多是因為缺乏好劇本)也到了一個瓶頸,所以播映的日劇品質逐漸下降,流失了不少觀眾及人氣。
也因為台灣與日方版權問題,以往若是知道一齣好日劇,幾乎只要日本剛下檔,馬上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到盜拷錄影帶或是盜版的VCD或DVD(有配中文字幕的)以及日劇原聲帶。

但後來,我因剛下屏東,忙著適應生活,加上經濟因素之故,疏於注意日劇資訊。沒想到待我回神過來時,市面上早已充斥著盜版的韓劇,想看的日劇及想聽的原聲帶居然再也買不到了...嗚~飲恨哪!
早知道,那時候就算傾家蕩產,花光所有的積蓄,也要把喜歡的日劇買下來囤積慢慢看,原聲帶也可以慢慢聽啊!真是悔不當初ㄚ~~~

幸好,現在日劇的空窗期及過渡期似乎已經過了,近來緯來日本台.國興衛視及JET日本台相繼播映著日本剛下檔的好戲。
令我因缺乏日劇滋潤的乾枯心靈,終於如獲甘霖般,逐漸從中得到養分及啟發,也喚醒了我對戲劇的敏銳度。而我的情緒也因此有一個適當的管道得以抒發及解放。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可以買到日劇的VCD或DVD及好聽的原聲帶。畢竟,好看的戲劇是經得起一看再看,回味無窮的。藉由日劇,我得以過著不同的人生,體會其中酸甜苦辣,箇中滋味; 也重拾自我價值及信心,勇敢的面對真實生活。

當然還有感人耐聽的音樂原聲帶,讓我暫時忘卻了真實生活中現實的種種,也帶給我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自由自在地神遊其中。

啊!活著真是太好啦!
我的日劇”長假”雖然一度進入”沈睡的森林”,但終於還是盼到”美麗人生”了!
如今只希望:”神啊!請再多給我一些日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