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家的小籠包-13中,從我手中吃著水梨的可愛鼠鼠嗎?
上週六,10月16日下午過世了。


她是大籠子五隻小籠包中唯一的一隻母鼠。
老公說,在我心情不好,又突然出走的這兩天,
那隻母鼠身體情況忽然變差--走路都顛顛簸簸的,身上的毛也掉了不少。
本想應是生產過後的體虛,加上年紀也大了,掉幾根毛也是正常。

週六一早,老公在洗籠子之前,將鼠籠拿到花園,給牠們做了約半個小時的日光浴。
雖說是秋日的暖陽,鼠鼠們還是禁不起長時間的日曬(也許是平日就缺少光合作用…),拿回房裡時,每隻小籠包都暖暖的、熱呼呼的,一動也不動地躲在墊料中。
那隻母鼠鼠全身癱瘓,喘著大氣~依我們之前的經驗一看,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立刻關起房內所有窗戶,打開冷氣開關,急救又~曬過頭的小籠包們。
我把僵著身體、呈現假死狀態的母鼠移到籠子上方的小閣樓,
一面還拿起書本對著鼠鼠搧風,希望急速降低牠過高的體溫。

莫約過了三分鐘之久吧?母鼠的腳腳突然動了一下,讓手有些酸的我又加快速度。
不一會兒,牠恢復了意識,但是依然顛顛簸簸的起身,並在原地轉著圈子。
我怕牠想下樓,跌到通道中,於是又將牠放回下面的墊料中。
牠躲到砂盆後的隱密處,依然癱成大字形,急速呼著氣…..。
我心想:救回來了!也許休息一下,體力漸漸地就會恢復了。

中午看到牠時,正和其他的小籠包們窩在砂盆中,
而且還被其中一隻最肥的鼠鼠壓著。
但是,看牠和緩且規律起伏的身體,我也就暫時鬆了口氣。

大約下午五點多時,觀察鼠籠內,其他四隻小籠包已經開始活動:
理毛的理毛,吃著兩頰吐出的飼料,體力最好的一隻公鼠也正在滾輪上跑著。
砂盆中只剩下那隻母鼠鼠,身體完全僵住、也沒有呼吸的跡象了。

我心頭一震,深呼吸一口氣,又倒吐了出來,呼喚著老公的名字~
「老鼠死了!不動了!」

天堂的小籠包們又多了一隻作伴。

每當我又目送一隻鼠鼠的離去,我的眼淚就愈來愈少,甚至完全流不出眼淚,彷彿已經全部都流乾似的。

可是我的心,依然有著無聲無言的痛楚。

謝謝你,我親愛的鼠鼠。
謝謝你活著的時候,所有帶給我們的歡樂。
願你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