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鼠鼠因一時人為疏忽,加上天熱而曬過頭,”二命”嗚呼之後~
不知為何,禍事連連,接踵而至的慘案讓我們覺得鼠鼠們似乎被人下了蠱,或是被詛咒什麼的。

慘案之一:

去年九月的某一天,那時我還跟家人一起住在台中。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非常遲鈍,神經大條,包括養鼠鼠也是。
那時只要下班一回家,除了看看鼠鼠們是否還活繃亂跳,然後發個呆,癡癡一笑之後,接著就是忙著自個兒的事去也。
同住的妹妹也是,偶而望著鼠籠瞇一下,跟我一樣發個呆(其實什麼也沒想),有時會自言自語(跟鼠鼠們說話...):ㄚ你們怎麼這樣那樣,那樣又這樣的...,接著又轉頭回去盯著電腦螢幕~~
日子就這樣跟兩隻鼠鼠們相安無事,直到那天--
我發現前陣子暴肥的母鼠,一直躲在瓶子裡不出來(那時就應該發現了,因為瓶子裡塞滿了碎紙...),我不疑有他還打開籠子,手癢地搖了搖瓶子說:”又在睡懶覺了~起~床~囉~”
結果,鼠鼠突然從碎紙中衝出來,我隱約看到瓶子裡有兩團紅咚咚的肉球在蠕動著~~啊~啊~啊!(最後一聲是如夢初醒的慘叫)
老鼠~生~了~ㄚ!
一旁的妹妹也被我的慘叫聲叫的從電腦前站起來,一個箭步地鼠籠前靠,驚慌地說:真的嗎?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兩團肉球就在那轉來轉去的,原來鼠鼠的暴肥是懷孕了ㄚ!
真的被我男朋友說中了,我真是”不聽老人言,驚嚇在眼前哪!”

因為其中一團肉球(初生的鼠鼠真的只能這樣形容)轉ㄚ轉地從瓶子中轉了出來,於是我拿起一根稻草墊料把牠推回瓶子裡,在旁的母鼠一看,又鑽回瓶子中保護著牠的鼠寶寶們。可是,不一會兒,那團肉球又從瓶子裡滾了出來,這回母鼠沒有再把牠叼回瓶中,而是繼續哺育著另一隻。就這樣,我們眼睜睜看著那團軟軟紅紅的肉球逐漸因衰弱而變成紫黑色又僵硬的xxx...(不知如何形容說...)
鼠寶寶出生不到一天(吧?),因母鼠棄養,所以沒活下來。
男友說,母鼠之所以會棄養是因為鼠寶寶被我沾過,有”人味”了。因為鼠鼠是很敏感很神經的小動物,一旦發生以上的情形或是母鼠覺得環境不適合撫育鼠寶寶,牠不是棄養就可能直接把寶寶”吃了”....(想到這,我又大叫了一聲...)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是鼠鼠的確是被我害死的啊!
安息吧!阿門!阿彌陀佛!

帶著受到驚嚇的心,我也睡了一夜的惡夢連連
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客廳去看一下鼠寶寶是否還呼著氣
呼!幸好勒,母鼠鼠非常盡責的撫育著碩過僅存的鼠寶寶
也許是原本和公鼠鼠感情就很好,後來母鼠還將鼠寶寶叼到瓶子外就近看顧(大概是怕再被我玩吧!),接著一如往常,和老公相親相愛地玩了起來~如此幸福溫馨的一個畫面。

可是,後來,公鼠鼠不知怎麼地,突然把鼠寶寶叼著走來走去。母鼠也沒阻止牠,自顧自地吃著兩頰中藏著的葵瓜子,一派悠閒輕鬆樣。
妹妹那時還說:沒想到公鼠還會幫忙照顧小老鼠耶!
如果真的是這種情形還好,接著我們就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公鼠鼠簡直就是把牠的小寶寶當玩具在玩,叼來叼去不說,鼠寶寶身上還都是一點一點的咬痕....,不久,玩累了,就丟一旁。母鼠鼠似乎沒發現牠的鼠寶寶已經奄奄一息,也叼著走過來又走過去...。(這時候覺得鼠鼠們的神經也很大條...)

最後,大概是發現鼠寶寶已經斷氣了吧?
發黑僵硬的鼠寶寶已被棄至一旁,母鼠完全視若無睹,和公鼠鼠互相舔著毛~
似乎,完全沒發生過鼠寶寶降臨這件事。
事情已成定局,於是我趁鼠鼠們睡著時,用筷子將鼠寶寶用衛生紙包了起來,
跟昨天一樣,走進廁所的馬桶前,心中仍是默唸著:安息吧!阿門!阿彌陀佛!
雙眼一閉,將衛生紙團丟下,然後按下衝水鈕,兩三秒的時間,我又送走一條小生命。

男友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大自然不變的真理。
我知道,我也明白這個道理,因為有生必有死,時間早晚而已。
只是,難道這其中沒有別的,沒有一絲絲可以不使人難過惆悵的說法嗎?

關於生死,有人說只是一線之間:生很容易,死當然也不是難事。
但是我知道,”如何生存”這件事,一直以來都夾在生與死之間,也在你我身邊不斷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即使,只是一隻看似微不足道,才活了兩天的鼠寶寶,關於生存,牠們也有與生俱來的本能。事隔一年,我依稀可見牠奮力想掙脫死神,渴望活下來的模樣。

僅此,獻給在天堂安息的鼠寶寶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