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挺喜歡這一張相片。
雖然男友非常不喜歡我抓著鼠鼠拍照,感覺上很虐待小動物說...
可是,看看這隻小胖胖媽所生的小鼠鼠(約四週大了),被我抓起來之後,非但沒有掙扎,也沒有絲毫想逃掉的樣子。不但張大眼,一臉無辜相,而且四肢攤開地讓我盡情拍了兩三張喔!
真的只能說:”好~可~愛~呦~”
(不過,有人潑我冷水說:牠是被嚇呆了好不好!咦?是嗎?)
無論如何,牠是我拍過最合作的鼠鼠”麻豆”(模特兒)了!

有一陣子,我幾乎不太敢看小籠包們,也沒像現在老是拿著相機追著牠們猛拍照。
那是因為在發生了”慘案之一”其後又有隻鼠鼠被我~被我~被我~

慘案之二:(以下為小籠包慘案,兒童不宜,請慎思再閱讀)

我的兩隻鼠鼠在繼”慘案之一”發生後,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哀悼及悲傷。(這個部分是我替牠們完成的...)
牠們仍然日以繼夜,非常努力地製造鼠寶寶。
皇天不負苦心”鼠”,一個月後,母鼠鼠又產下了四隻小老鼠。
這一回我當然是格外小心及注意,盡量讓母鼠安心照顧鼠寶寶。
餵鼠鼠飼料時都多灑一些,每回觀察鼠鼠也儘量離籠子有段距離(只差沒買個望遠鏡 ...),為的就是不讓敏感的母鼠鼠受到驚嚇。

也許母鼠鼠已經有了一次哺育經驗,除了寸步不離牠的四隻鼠寶寶之外,也將愛搗蛋的公鼠鼠趕到籠子的上方--小閣樓。只要牠一下來就咬牠,感覺上母鼠鼠不希望公鼠鼠靠近鼠寶寶。
(嗚~~好可憐喔~公鼠鼠的小屁屁也被咬的傷痕累累說...)

因此,這回鼠寶寶非常平安地過了一天.兩天...一週...兩週...直到~

去年聖誕節的前一個月,我決定從台中搬到屏東長期定居。當然也將我在台中養的鼠鼠們一起帶下來,而那時鼠寶寶們已經三.四週大,會自己找東西吃了。

男友的鼠鼠有三隻,加上我的六隻,所以我們總共是九隻老公公鼠(也是目前最高紀錄)。如果將不同的鼠鼠放在一籠共養,是比較省事的(因為只要清洗一個籠子,我懶嘛~)。
但是問題來了,兩籠鼠鼠都有公鼠,而公鼠們的排他性及攻擊性都很強,真的要放在同一籠內養,還真的得試一試,冒一下風險。
本來以為共養的機會不大,因為如果一發生互咬的情形,就得立刻將鼠鼠移出籠子,還是認命的分開養吧!

可是,我的六隻鼠鼠放下去之後,剛開始牠們互相聞來聞去了一會兒,不久,居然互相靠著疊成一堆”趴趴鼠”,呼呼大睡哉~~(後來我思考應是寒流來襲,天冷之故~~鼠鼠們也是跟著感覺走的小動物啊!)

看著小籠包們如”鼠鼠一家親”的溫馨畫面之後,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上床睡覺去也。

那時,鼠籠還放在咱們的房間內。由於鼠鼠是夜行性動物,一到晚上,精神就好的不得了,九隻鼠鼠玩得吱~吱~吱叫不說,唯一一個滾輪也被牠們如接力賽跑般,跑得非常吵。

由於我剛到屏東定居,正在適應中,睡覺會認床,也很怕吵。
鼠鼠們的快樂簡直就是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

翻來覆去,無法入眠的我,終於還是”在黑暗中”起身(真的受不了啦!好~吵~喔!),打開鼠籠的”小門”,手伸進籠內將滾輪放下,再關上”小門”~。
接著,還順便去上了一下洗手間。

回床上睡了之後,感覺鼠鼠們雖然沒有滾輪玩了,可是還是吱~吱~吱一直叫。
因為我們都被折騰得十分疲累,也沒立即發現鼠鼠們的騷動,就當牠們在玩吧。
但是,不知昏昏沈沈睡了多久,我終於還是受不了鼠鼠們的叫聲,奮然起身,打開電燈,往鼠籠走去...接著,就看到一幅令我至今仍歷歷在目.難以忘懷的震驚景象:

一隻小鼠鼠被夾在鼠籠的小門上,已經完全斷氣了~~

原來在我打開鼠籠時,調皮好玩的鼠鼠沿著小門爬了出來...
但我渾然不知此事,而關上了小門...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我,夾死了我的小鼠鼠啊!

原來,鼠鼠們吱吱叫的聲音是想告訴我:快來人哪!救救牠吧!
可是,我卻嫌牠們吵嫌牠們吵嫌牠們吵....

那天晚上,我的眼淚就像水庫決堤般洩洪,無論男友如何安慰
,我都無法止住從內心不斷湧出的傷心.內疚及後悔。

這就是我來屏東的第一個晚上。

陪著我長途跋涉四個多小時的小鼠鼠,事情發生的前一刻還活繃亂跳地跟其他的兄弟姊妹玩耍,跟母鼠鼠撒嬌,吃著牠最愛的葵瓜子...。

但是,又~由於我一時的不經意,小生命被我一手奪走,死在我的任性之下。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我知道說再多的對不起,都無法挽回這條小生命。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當時已失去生命的小鼠鼠,在我的手裡溫溫的.軟軟的觸感。

今天,讓我為你好好的再哭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